淡痕

一意孤行,两面三刀的,双面人。

安莱·阿琬 楔子

        

杜卿河敲响了房门。
门开了一条缝,迟暮的老人颤巍巍的招呼他快些进来。
狭小的屋内生着火炉,一下子驱散了他身上的寒气。
这片屋子已经太老了,老的该拆迁了,保留着上个世纪老城的味道。
屋里的年轻人已经等在那儿了。
他穿着织针衫坐在破旧的沙发上,特意是离火炉较远的位置,黑色的大衣随意搭在手边。
他本是闭着眼假寐,听到动静就睁开了眼睛。
杜卿河对上了他的眼睛。
很黑,很深,没有光。
让他想起了阿琬。
就是这样一个人,听说他在打听阿琬的消息,找到了他。
杜卿河觉得他确实该认识阿琬,因为有这样眼睛的一个人,和阿琬太像了。
“杜卿河?”年轻人先开了口。
他说话的时候很平静,静的像他的眼睛。有着一点死寂的味道。
但他也确实是一个足够细心的人。
杜卿河坐在火炉边的时候想着。他把自己缩在毯子里,点了点头。又道,“失礼。”
年轻人并不在乎他的行为。他沉默了一下,“杜先生,听说你在寻找唐琬的消息。恕我冒昧,你是从哪里听闻唐琬这个人的,你又为什么要寻找她?”
杜卿河沉默了。他想起了陆铭初。他一直都很想她,记得他对她的承诺。他的阿初,耀眼的像日月的女儿的阿初。他从来没有这么想她。
“我想证明一些东西。”他说,“先生,你听说过安莱吗?”
外面风雪呼啸,屋内火炉正旺,一片安静祥和的表象。
“是,我听说过安莱。那是远方。但那是一个传说。”
“那不是一个传说,事实上,我刚从远方归来。”杜卿河说。“或许你觉得,对,是我做了一场梦。但是我确信世上真的有这个地方。因为这场梦太真实,太美好。美好的我舍不得。”
“冷静点,小河。”老人安抚他。
他微微舒展了佝偻的背。
“先生,我知道你可能不相信我们。”他说话的时候语速很慢,夹杂着一两声沙哑的抽气声,“但是我们说的都是实话。我们都是从远方归来的旅人。我们都曾有心爱的女人,在那里我们许下回去的承诺。可是我们回不去了。”
“很多年,我找不到回去的办法。我也怀疑过这是一场梦。但是小河,他不一样。他有证明。只要能证明她的存在。”
“先生,你认识唐琬吗?”
杜卿河从毯子里微微直起身来,“我在安莱见过她。她不属于安莱,她是和我一样的人。所以我来找她存在过的痕迹。”
“用来证明这不是一场梦是吗?”年轻人声音冷了下来,“那我很抱歉,杜先生。虽然从逻辑和感情上,我很想相信你的话。但是从理智上,我没法给自己一点希望。”
“阿琬确实存在过。但是她早在三年前,就死了。”
他的声音很疲惫,有着杜卿河听不懂的复杂感情。
杜卿河头皮一炸,他突然想起阿初对他说过的话。
阿琬是个鬼魂。
“你是什么人?”
他张了张嘴,才想起他一直不知道年轻人的身份。
“高弘瓴。”年轻人不在意他的语气,郑重的回答,“阿琬是我的未婚妻。”
“杜先生,我可以告诉你,我和她的故事。”
门外的风雪又大了些。

评论 ( 2 )

© 淡痕 | Powered by LOFTER